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AI测温带火AI安防,二三线城市成重点攻略市场

2020.06.11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AI测温进校园,助力疫情防控

据报道,6月8日,北京各小学迎来了第二波返校的四五年级学生,当日约有28万学生开学。为应对学生的集中返校,给复课的小学生保驾护航,早在四月底,百度AI测温系统就部署在了北京多所学校。包括有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八里庄小学、民族小学等,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AI测温有多炫酷呢?在八里庄小学,测温不用排长队,学生有序通过通道就能实时测温。AI测温系统以AI图像多人脸检测跟踪算法及红外热成像技术为基础,以非接触、无感知的方式实现远距离大范围体温测量,让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现在不少中小学已经配备这一系统,有效规避了复课带来的防控风险。

 

测温是抗击疫情的关键一环。AI测温进校园,助力疫情防控,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黑科技”力量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强大作用。与此同时,AI测温再次将AI安防带入我们眼前,一时间成为安防行业热点。

疫情期,AI测温彻底把AI安防带火了。

安防是AI落地较早的一个领域,不过前期AI安防主要面向的是B端、G端市场,所以消费者相对不熟悉。而随着AI技术新月异,AI测温、AI摄像头、巡防机器人等等AI安防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加深了对AI安防的印象和了解。

特别是在疫情大考中,医院、火车站、机场、学校等各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公共卫生安全保障需求激增,加快了AI测温设备快速落地。而从AI测温设备的研发到投入使用,我们可以看到公共卫生设施需求在不断增大、新技术的成熟应用,给安防行业带来新机遇,AI安防蓝海更加广阔。

AI测温火了

疫情发生后,体温成为判断是否感染病毒的条件之一,测温产品跟着脱销。突发的疫情让各大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企业、AI安防厂商紧锣密鼓的研发起AI测温产品来。

百度、旷视、商汤、格灵深瞳等AI安防相关企业,早在春节假期期间,就开始设计AI测温研发方案,整个团队加班加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上线和在线下部署了AI测温系统。

据网络公开数据,百度、商汤、旷视、格灵深瞳,以及高德红外、海康威视、大华、宇视等公司,均推出 AI 红外测温产品。并且已在数百个场所部署,帮助全国各地完成了700万人次的初筛工作,而且疫情一天没结束AI测温覆盖的人数就会更多。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AI测温设备是防疫的关键环节。

传统用测温枪测温方式,不仅需要大量工作人员蹲守,耗费大量人力,还需要人与人近距离接触,可能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而采用AI测温仪的智慧体温疫情监控测量预警系统,既安全可靠,减少了监测人员的感染风险,又解决了传统体温检测人工成本大,测量效率低,预警响应慢,系统分析弱,全局掌控难等弊端,俨然是当下市场刚需。

总之,疫情下AI测温撕开了AI安防的面纱,安防企业战队也从幕后走到前台,迎接更多的场景挑战和用户的检验。

AI安防“蓝海”无限大

AI测温仅是个AI安防市场小小的一部分,AI之于安防市场还有更多落地场景,AI摄像头、AI门锁、AI报警系统等等。而和其他传统行业一样,安防的智能化、数据化变革的背后既是顺应时代发展也是政策、环境、用户、技术共同推动的结果。

一、国家政策推动安防与AI技术融合发展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发布系列政策,支持”AI+安防”行业发展,明确提出智能安防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重点推广领域。由此“十三五”规划、十九大报告等均提出要加强安防视频监控建设的同时,加大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搭建。

目前,AI在安防领域渗透率逐渐提高,需求从最早的政府端向企业端拓展。除交通和公共安全领域之外,金融、医疗、教育、楼宇、产业园区的“AI+安防”建设需求也大大增加,落地越来越广泛。

二、“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平安城市”等战略的建设为安防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在AI技术助力下,“AI+安防”被用于不同场景中,但应用最为频繁的场景还是智慧城市。“AI+安防”未来将围绕智慧城市进行发力,发展方向逐渐聚焦且清晰。

平安城市的建设推动智慧安防领域的创新与商业盛。“AI+安防”在公共安全领域已经实现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加快落地,民用安防产品将得到快速发展。根据鲸准数据,截至2022年底,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

三、公安、交通、家庭、金融、教育、楼宇等市场安防需求广泛,拓宽了AI安防的覆盖面积。

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交通、家庭、楼宇等基本的城市安防场景,急需“除旧迎新”以此满足人们市场日益增长的安防需求。用户新需求的提出,也就给安防行业AI落地提供了比较有利的市场推广环境。

四、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AI等技术在安防行业发展迅猛

以往,传统安防设备积累大量图像、视频,为AI安防的应用测试提供了基础,进一步促进了AI与安防的融合,构建起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安防管理系统。而随着AI技术在安防领域的深入应用,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被进一步打开和加速AI安防产品的扩大。

如此一来,广阔的市场蓝海吸引来四面八方的资本们,AI安防市场竞争加剧。

资本的态度和战局

安防行业一直被认为是AI技术落地最好的行业,新老安防厂商深谙此道。只是,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快速融入安防行业的背景下,企业进行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和产品迭代都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优质的企业通过迈向资本市场走向更加稳健的发展之路。

据CPS中安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有迪普科技、福光股份、睿创微纳、宇瞳光学、锐明技术5家业务领域涉及安防的企业通过IPO上市。其中,福光股份与睿创微纳更是成为首批科创版上市企业。安防领域研发支出及生产成本高是造成多数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上市成为相关企业获得资金用于提高产能和增加技术研发支出的重要途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能提高助力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和业务的转型升级。

在全球经济贸易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情况下,AI安防领域排队上市的趋势,都表明了资本深耕AI安防的态度。

再有,大华、海康等老牌安防巨头具备先发优势和多年经验积累,而腾讯、阿里、百度、华为等互联网巨头以技术切入,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AI企业跃跃欲试。高手盘踞的AI安防市场,必会出现“多虎相争”的局面,届时狭路相逢勇者胜,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二三线城市成“AI+安防”行业发展新蓝海

“AI+安防”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下,正朝着城市化、综合化和主动化方向发展,且逐步成为安防行业的主要发展模式。

从早期的安防产品应用情况来看,主要由具备深度学习能力企业或AI传统厂商为政府等提供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服务内容包括智能安防系统、智能硬件产品、数据管理平台和其他服务。

随着AI技术应用的深入“AI+安防”产品大规模运用,AI初创企业进入到安防领域,加快安防设备技术升级换代的速度,且平安城市的建设推动智能安防在一线城市的全场景快速落地。

当下,”AI+安防“供给侧的AI公司、安防厂商、集成商、云服务商不断相互渗透,形成横向、纵向均有延展的业态格局。安防企业合纵连横的生态格局将会迅速推动二三线城市智能安防的建设。未来五年“AI+安防”企业深度布局一线城市的同时,加快向二三线城市发力,快速抢滩市场,获得较大增长空间。

 

文章参考来源:

36氪研究院:《2020年中国“AI+安防”行业研究报告》

 刘旷公众号:《AI安防的狂欢:挖掘新故事、暴露旧隐忧》

 图源:网络、微博

上一篇:

地摊经济太火爆!智慧城管、地摊安防还远吗?

下一篇:

智慧公安托起平安上海新高度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