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移动变电站工作逐步迈向智慧化,5G安防技术能做什么?

2022.06.16来源: 智能制造网编辑:媒体部

移动变电站是一种高压开关设备、配电变压器和低压配电装置,按一定接线方案排成一体的工厂预制户内、户外紧凑式配电设备,即将变压器降压、低压配电等功能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安装在一个防潮、防锈、防尘、防鼠、防火、防盗、隔热、全封闭、可移动的钢结构箱,特别适用于城网建设与改造,是继土建变电站之后崛起的一种崭新的变电站。
 
当5G安防“黑科技”遇上移动变电站,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5G机器人巡检:规范流程

作为电力能源的直接输出机构,移动变电站直接关系到人类工农业的生产,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因此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图源网络

电力行业的巡检意义重大,但传统的人工巡检不仅耗费人力资源,还可能由于疏忽造成安全隐患,而搭载了5G的巡检机器人的巡检精度到了毫秒级,无延迟,5G机器人能按照巡检计划自主行走、自主分析、自主充电,并应用5G网络切片技术极大提升机器人巡检作业的准确度和精度,提升远端控制巡检效率和作业效能,保障机器人实现表计识别、道闸开合状态、变压器温度检测等能力。机器人巡检更加标准规范,巡检过程全程视频录像可追溯,便于后期排查故障、落实责任。

二、5G AR眼镜:助力解难题

传统人工巡检作业存在难度大、风险高、记录难等问题,借助AR智能眼镜可以定制化变电站标准作业流程,为日常巡检提供作业流程规范指导。面对一些行业难题,工作人员可以通过5G AR眼镜远程连线市供电局,在专家的指导下完成工作。

三、5G VR:增强安全保障

5G 和VR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设备状态全息感知、倒闸操作远程一键顺控、机器替代人工巡检、设备缺陷主动预警、故障异常智能联动等功能,同时增强了对工作人员安全的保障,也降低了变电站运维成本。

四、5G技术实现通信业务接入

在5G+数字电网应用研究系列成果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创新性地提出5G移动变电站的解决方案,并且该方案目前已有落地实施的案例。

6月4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110千伏5G移动变电站顺利接入110千伏桂林洋站并送电成功,桂林洋区域供电能力提升约30%。这是国内首次利用5G网络实现移动变电站无线安全接入,也是海南首次完整成套应用110千伏移动变电站。
 
传统移动变电站通过有线光纤接入就近变电站实现数据回传,涉及大量临时布线以及通信网管数据配置,开通周期长,难以实现快速灵活的通信接入。
 
而现在5G移动变电站充分发挥5G通信技术大带宽、低时延以及切片安全的特性,构建电力无线虚拟专网,将移动变电站通信业务回传到调度主站。使用5G技术实现移动变电站通信业务接入,能够大幅简化接入操作,操作时间从20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有效改善度夏期间桂林洋区域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

 

上一篇:

国务院重磅官宣!广州南沙大动作:对这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所得税

下一篇:

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公布!华为、佳都、海康等多家会员企业榜上有名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