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创新打造“公安大脑”!深圳公安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22.06.17来源: 人民公安报编辑:媒体部

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中,广东深圳公安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定位,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将创建活动纳入平安建设总体部署中一体推进。

深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度重视,将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和制度建设,着力从顶层设计入手,以公安大数据和第三代指挥中心等智能化建设为支撑,推动专业业务之间、专业业务与支撑体系之间的自动化交互,通过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基础建设、机制建设,全面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向“专业化防控更加精准有力、社会化防控更加广泛深入、智慧化防控更加普及到位”的目标迈进,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和服务群众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2021年,在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深圳市公安局收获广东全省“双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平安深圳的成色更足、质态更优。

创新现代警务机制

科技赋能打造“公安大脑”

“晚饭后我到塘朗山郊野公园散步,现在迷路了,天越来越黑,请帮帮我!”去年11月25日19时许,陈先生报警求助。深圳警方立即启动失联人员查找合成作战机制。

一场紧急寻人救助行动随即展开,情指部门迅速汇集多渠道信息分析研判,及时指导一线搜救力量调整搜救路线和方案。派出所社区巡防队、塘朗山郊野公园护林队、山地救援队、桃源街道应急救援队等搜救人员,兵分两路上山:一组开警车鸣警笛搜寻,通过电话中的声音来确认报警人的大概方位;另一组按照指挥人员提供的信息,打着手电徒步上山沿途搜寻。

经过5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陈先生被安全救出,这场多警种、多部门密切配合的搜救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是深圳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提升警务工作质效和实战能力,助力服务民生、赋能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

2021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建设理念,打造了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

“我局依托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建立了扁平、高效、智能的‘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实战机制和跨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机制,现代警务运作流程各环节更加顺畅、紧密,市局、分局两级合成作战中心在实战应用中不断优化。”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报指挥处副处长说。

据介绍,深圳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打造了“深度空间、极限连通、云上智能”三大先进技术体系,实现从科技信息化建设向警务实战应用的转化,对接报的重要警情做到“秒级响应”,通过科技赋能、信息引领,让指挥调度更高效。同时,按照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方针,以可防性警情为突破口,压降多发高发警情,深入研判预警性线索,推送基层核查处置,及时堵死社会面防控漏洞。

精准管控治安要素

画好社会治安治理的同心圆

“石先生,钥匙拿好,这房子就算交给您了。”近日,在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石先生夫妇高兴地从深圳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先生手中接过了房子的钥匙。

一个月前,八卦岭派出所接到石先生报警求助,称其妻子位于某大厦的房产因交易纠纷,现在无法收回使用,夫妻俩常住外地,此前曾多次与房屋实际使用者深圳某公司沟通,但因为拿不出房产证或其他有力证明,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希望民警能帮忙处理。

“听到石先生的诉求,我们全面了解了房产纠纷的来龙去脉,以派出所‘平安建设中心’为平台,联合街道驻所值班领导、驻所律师、社区工作站一同联系房产各方当事人,厘清各种利益关系。同时,多次安抚石先生并告诉他解决房产纠纷的相关途径。”管祺说。最终,这起长达15年的房产交易纠纷,在八卦岭派出所民警的积极沟通推动下,不到一个月便圆满化解了。

平安建设是考题、辖区群众是考官、人民满意是答案。这是深圳公安基层所队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治理同心圆的一个例证。

“政府统筹逐步整合建立起‘党政主导、公安统筹、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广泛建设基层综治中心、群众诉求服务中心、非诉联调中心、社区工作站等平台,实现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100%覆盖。同时,创新构建街道、派出所、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平安建设体系,形成以110为主线、派出所与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到场、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让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徐鑫介绍。

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紧盯人、地、物、事、网、组织等治安要素,以“预防警务”理念为引领,依托跨部门协作机制和公安大数据应用能力,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实现对各类社会治安要素隐患苗头的精准识别和动态防控,有效堵塞各类安全风险漏洞,并推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化、高规格的大型活动在深圳举办,深圳公安将整体防控和精确打击相结合,创新建立大型活动安保模块,并将其作为第三代指挥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以实战为导向,完善警务流程,实现了数据服务精准化授权、扁平化服务、滴灌式推送,向基层民警开放信息精准推送、信息订阅和预警提示、现场核查等实战应用服务,为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公安还积极构建网络“打防管控协同作战”体系,围绕“地理—要素—业务”三维构图,建设全市网络空间地理图谱,打造全市网络空间“城域网—重点部位—中小微企业”3层防护。

探索创新警务机制

筑牢群众“吃住行消乐”安全防线

在某餐厅用餐的一名男子,因过道狭窄,不小心撞翻了旁边一名顾客桌上的饮料,被洒了一身的顾客起身责骂该男子,男子气不过,随即抓起桌上的餐刀比划起来,场面一度异常紧张。

“我和同事赶紧冲上去,将两人分开,同时请主管拨打电话。不到1分钟,几名保安员就赶到了店里,3分钟之内有序疏散了围观群众,5分钟内,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店员回忆说。

这是深圳公安依托“1、3、5分钟自救互救”应急防范体系实现对各类危险因素有效识别、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置的缩影,在做实做细大型商圈、企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基础上,深圳市公安局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基础,推动经营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管责任,全面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共治共享的应急处置共同体。

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底线思维,从勤务机制、安防信息化、安保力量建设等方面入手,促进各个社会单元的物防、技防、人防措施提质升级。在娱乐服务等场所,寄递物流、网约房、网约车等行业,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以及地铁公交、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深圳市公安局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市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覆盖率、专职保安员配备率、校园封闭式管理覆盖率、一键报警和公共视频安装联网率、“一校一园一档”完成率等实现了9个100%,常态化排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推动隐患销账清零。

同时,他们积极建设无人机信息化管控平台,探索寄递物流行业监管新模式,实现全链条管控,有效规范对寄递物流企业的监管。

针对地上地下无缝对接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深圳市公安局建设公共交通信息化应用平台,依托前端丰富的采集感知设备,实现实时预测预警;不断完善深圳地铁和各类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联勤指挥部和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常态化演练培训,提升对各类突发案事件的反应能力。

深圳公安通过各类机制上的创新,结合信息化建设的广泛投入和智能化应用,实现了对社会单元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风险因素的有效识别、快速响应,封堵了一批安全漏洞,为百姓“吃住行消乐”创造了安定祥和的环境,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构建治安防控识别圈

为城市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某海域出现一艘无身份标识的船只,请前往查明身份。”近日,深圳海防打私指挥部的雷达上突然出现一艘不明船只,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机训大队二级警长和队员很快接到指挥部呼叫,迅速登上巡逻艇出海侦查。

到达目标海域后,他们发现两名不明身份的男子,正驾驶着快艇试图在某海滩登陆。林祺驾驶巡逻艇紧紧跟住这艘快艇,并通过扩音器要求两名男子靠岸接受检查。在长达10多分钟的追逐后,两名男子驾驶快艇冲向沙滩、企图弃船逃跑,最终被岸边布防的海防民警抓获。

随着两名“可疑男子”被控制,这场反走私演习结束。

对警长和其他队员们来说,在海上追踪、拦截不明身份船只,只是日常工作内容之一。根据安排,他们6小时一班进行海上巡逻,每天有4组人员连轴转,确保海上值守警力不间断。

深圳边海防线288公里,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陆路口岸、航运港口,开放性民用码头遍布,治安管控任务艰巨。

据了解,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市海防打私办设在市公安局,实体化运作、高位推动海防打私各项工作。通过健全体系架构、强化多部门综合、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构筑“打、防、管、控、建”多效合一,“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立体化海防管控模式。建立完善与武警、海警、海事、海关、边检等成员单位联勤联防机制,协调解决边境海域各类治安难点问题。创新“巡线、守点、设卡”边海防联防模式,开展海上“见警亮灯”常态化巡逻行动。

上一篇:

践行低碳之约,广东移动极简网络降低5G基站能耗

下一篇:

惠州惠城:以大数据、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强化社会治理建设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