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政策解读

2019.07.05来源: 广州市政府编辑:媒体部

2017年3月6日,《广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广州市政府第十五届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30日《规划》经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粤府办〔2016〕130号)要求,现就《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编制依据、发展目标、主要内容、主要亮点、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保障创新发展的基本制度,受到党和政府的空前重视。国家层面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在“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中,知识产权均发挥着核心支撑和基本保障作用。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定》《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发展目标。在《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要将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知识产权枢纽城市、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目标,并指出了建设路径。“十三五”时期,广州知识产权大有作为,但也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外有压力、内有阻力等诸多新挑战。广州知识产权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化解矛盾、积极作为、砥砺前行。《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我市“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依据《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广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穗字〔2015〕4号)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穗府〔2016〕6号)等文件。

三、《规划》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基本实现知识产权创造活跃、运用高效、保护严格、管理科学、服务优良、人才集聚,知识产权与广州产业、科技、金融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作用充分显现,将广州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市和具有集聚、引领、辐射作用的知识产权枢纽城市。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规划》由我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环境、发展基础与面临的挑战、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及其保障措施六部分组成。其中第五部分重要任务由八大项、二十四小项内容构成,强调了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优化创新发展法治环境、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做优做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建设知识产权人才高地、强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任务。

五、《规划》有哪些主要亮点?

一是突出理念要求。《规划》总体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并据此布局“十三五”期间以专利、商标、版权为主的知识产权工作。内容上突出三个方面:做强做优知识产权、加大运用与运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目标上突出广州知识产权枢纽城市建设、国际创新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规划》主要围绕广州知识产权发展现状、问题,设计合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三是突出中心任务。《规划》着力规划了六个方面内容:显著提高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有效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全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注重增强知识产权管理效能、着力夯实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根基、大力推动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四是突出内容创新。《规划》融入了具有时代发展要求的一些新概念、新表述、新举措。如:高价值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双创、众筹等等。

六、《规划》实施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部门沟通协调、工作联动机制,推进规划实施。市知识产权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共同组织推进本规划实施。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根据本规划主要任务推进实施的需要,不断加大政府知识产权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逐年增加专利工作专项资金、商标品牌建设资金、作品著作权登记政府资助、标准化建设资金等的投入。三是落实统计考核。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市、区经济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时,注重增加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转化运用、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的绩效统计权重。

上一篇:

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全面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

《知识产权认证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