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物联网时代企业如何制定知识产权战略?

2019.08.09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编辑:媒体部

     物联网正在迅速崛起,并将连接起世界万物。有人可能会问:这有什么特别之处?过去几十年中,我们不就已经依靠互联网将事物连接起来了吗?事实上,这二者是有区别的,最重要的区别是互联设备背后的连接性和智能性的预期规模。

     分析师预计,物联网将发展成为一个数万亿美元的行业,截至2022年将会有380亿台智能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这意味着地球上的每个人将有超过5台互联设备。仅就中国制造业而言,据预测,在未来15年内,物联网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将达到1960亿美元。那么,在物联网时代,企业应如何制定知识产权战略?

专利诉讼将会增多

     在全球范围内,各国都在争先恐后地在这一新的数字领域抢占先机。中国政府去年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希望将生产流程与互联网整合起来以提升制造业的整体生产力。中国政府还推出了“互联网+”战略,希望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整合起来。

     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将日益重要,纠纷也将随之增多。很多人对近10年智能手机行业的专利战耳熟能详。伴随着物联网市场的崛起,相关专利纠纷只会越来越多。在朝着一个完全互联的世界发展的过程中,智能手机只不过是个人物联网设备的先锋。因此,虽然智能手机专利战的硝烟渐淡,但是潜在的更多的专利纠纷将会在更广泛的物联网产业地平线上呈现。除了智能手机之外,物联网行业还涵盖了许多其他领域,如智能家居、智能工厂、智能汽车、智能医疗、智能健身器材等。

     相较于传统的独立产品,物联网产品遭遇专利诉讼的风险更高,因为他们要求企业在终端节点、终端、连接层、数据中心、分析/应用程序和安全保护上整合许多不同的技术。雾网络(frognetwork)的终端节点,如传感器、终端设备、网关和位于装配线上的门户等,都会收集数据,并与云中的大数据服务器进行通信。服务器田(Serverfarms)会处理大数据,以智能地决定如何改善终端节点或更大物联网系统的性能,如工厂车间或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智能工厂。因为物联网生态系统仅在各个组件可以相互通信的情况下才能运行,所以企业不可避免地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整合标准化的技术,而标准化的技术通常会涉及大量专利。因此,即使一个小的物联网系统的组件都可能会涵盖数千件专利。

制定战略以攻为守

      因为涉及到众多专利,要想在物联网领域进行专利清查和运用评估可能非常困难。因此,物联网企业应考虑以攻为守的战略,对自己的发明广泛及时地提交专利申请,以防御竞争对手的专利侵权诉讼。一个强大的专利组合是有力的谈判筹码,可以在业界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威慑。通常如果其竞争对手拥有覆盖该企业产品的专利(有可能造成交叉许可的情形),企业不太可能对一个竞争对手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具体来说,由于物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企业应尽早提交专利申请,以获得最早的优先权日期和最佳的权利范围覆盖。鉴于许多物联网创新的实现依赖于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或以其他方式与之相关联,在AliceCorp.v.CLSBankInternational案中作出里程碑式判决后,企业在撰写物联网领域的美国专利申请时,应十分注意该案提出的新的可专利主题要求。在Alice案中,美国最高法院裁定,“通过通用计算机来实现一个抽象想法不能将原本不可专利的抽象想法转变成一个可专利的发明”。另外,因为物联网技术的相互连接和数据共享通常需要多方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过程,所以在AkamaiTechs.,Inc.v.LimelightNetworks,Inc.案后(美国法院另一项判决),企业在撰写物联网的相关专利申请时,也应注意该案给出的新的共同侵权的标准。

     另外,智能手机大战告诉我们,从专利诉讼角度看,外观设计专利的威力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威力一样大。通常物联网设备的内在功能可决定是否对消费者有价值,设备的表面特性,如智能汽车装饰设计,可以极大地影响品牌知名度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强大的外观设计专利可以保护企业免受竞争对手假冒“山寨”产品和售后更换或备件的侵害。

     值得一提的是,物联网企业虽然很难避免使用行业标准,但是他们可以通过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来促进标准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例如,谷歌及其合作伙伴最近一项称为“Thread”的新网络协议,创建了一个适用于连接的家用物联网设备的通信标准。在行业标准被采纳后,该标准的贡献者将会因为拥有标准涵盖的知识产权而受益。

     中国政府长期以来致力于支持建立物联网标准并在国际上推动中国制定的标准的发展。例如,2012年国际电信联盟通过了中国发起的首个通用物联网标准,2014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批准了中国拟议的“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这些标准制定的举措为中国物联网企业整合知识产权资源并建立物联网技术的国际标准铺平了道路。

     随着物联网的飞速发展,行业专利战争的下一个浪潮也会很快到来。因此,物联网企业应该尽早制定适合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以降低风险,提高在这个新兴市场中的竞争力。

上一篇: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

下一篇: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关于推出“知识产权快融贷”服务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的通知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