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人脸支付不安全?谣言!

2021.06.09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流言内容:“人类在懒惰上的无下限,是推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原动力。”这一略带戏谑却不无道理的话,或许很好地解释了“人脸识别”技术为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并在多领域广泛应用。

为了省去跑银行取钱的麻烦,为了免除记忆和输入密码的麻烦,无论是手机上的支付软件还是线下商超的自主支付终端,“刷脸”支付成为当下的新趋势。同时也有很多人担心,光凭一张脸就能把钱转走,怎么想都觉得不太可靠,所以人脸支付一定不安全。

真相解读:人脸支付很安全。人脸识别是基于人脸信息的身份认证,在实际应用时一般包括了人脸活体检测和人脸验证两个步骤。同时人脸识别可以分为2D人脸识别和3D人脸识别。目前,在线下商超的人脸支付场景中,不管技术上还是流程上,都经过了严谨的设计与大量的测试,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人脸识别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已达到极高水准 

大家所熟知的人脸识别,即基于人脸的身份认证,在实际应用时一般包括了人脸活体检测和人脸验证两个步骤。其中,人脸活体检测用于防止使用照片、视频、模型等各种仿冒手段的非法攻击,人脸识别验证则把经过验证为合法的人脸图像跟本人以前注册登记的面部图像进行一致性判断。

根据实现技术不同,人脸识别可以分为2D人脸识别和3D人脸识别。3D人脸识别采集的人脸数据是三维的,也就是包含了面部深度信息,这可以有效抵御照片、视频这类平面仿冒手段的攻击。经过多年的技术迭代,目前人脸识别准确性及安全性已经达到极高层次。其中3D人脸识别以更安全、易使用、无接触等优势,受到了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国内已建立起人脸支付的行业规范和安全性测试方案,这为人脸支付安全应用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获取数据越丰富,安全性和精准性越高 

电子支付的安全认证方式从“密码”发展到“指纹”、“虹膜”、“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一般说来,身份认证使用的数据越丰富,认证的安全性和精准性越高。目前,线下商超使用的人脸支付方式基本上都属于3D人脸识别技术,因为3D人脸识别可以达到金融级别的安全性要求。

主流 3D人脸识别成像技术有:结构光成像、飞行时间(ToF)成像和双目立体摄像头。其中结构光摄像头的市场化走得最早,但随着 ToF 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商业落地,未来ToF 摄像头在刷脸支付上会大量使用。结构光3D摄像头在进行面部识别的时候,内置的点阵投影仪可以投射出几万个肉眼看不到的红外点到用户脸上,经过算法处理,形成包含颜色、纹理、三维深度等多方面的面部数据,得到更为丰富的数据,因此身份认证的安全性和精准性更高。

 

同时,在2017年,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就已经可以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达到99.99%的准确率。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也采用了活体检测算法进行检测,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活体信息而不是照片伪造、视频伪造或者其他软件模拟生成的。

特征识别,配合多项措施保障精确度和安全性

人的面部每天都会发生变化,今天可能长了个粉刺,明天可能多了点眼袋,面部表情也会时时发生变化,牵动脸颊、眼角等部分肌肉的改变,但这些变化并不会导致手机对你“翻脸不认人”。人脸识别之所以不会受到这些因素干扰,是因为识别的关键是通过对局部“细节”信息的充分收集,进而判断出“整体”人脸的身份特征。而戴眼镜,换发型等能否保障人脸识别的准确度?关键就在于,这些行为会不会对特征识别点造成大幅改变。

同样地,对于眼镜而言,会不会对识别产生影响的重点在于会不会挡住特征识别点。戴眼镜,会有特征点不挡住,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设备会提示戴眼镜的用户,同时录入“戴眼镜”和“不戴眼镜”两种状态下的面部,从而解决设备“穿上马甲就不认识你了”的问题。

同时,厂商也会结合要求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输入绑定手机号获取的验证码,输入密码等方式交叉对比验证用户信息,提高准确度和安全性。从原理和现实应用上来说,人脸支付的安全性是越来越高的。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平台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上一篇: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关于5G如何部署?

下一篇:

武汉建成中国首个全5G接入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