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中共中央《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检察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2021.08.10来源: 新华社编辑:媒体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强检察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这为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技术助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遵循。

《意见》要求,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加强对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经费保障和办案业务装备建设。加强检察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实现案件数据和办案信息网上流转,推进涉案财物规范管理和证据、案卷电子化共享。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科技强检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司法办案和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取得历史性突破。最高检下发的《“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要求,推进智慧检务工程建设,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全面应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持续优化流程办案、辅助办案、数据应用和知识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创新平台、视频云平台、融媒体平台等建设,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

《意见》共19条,从“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维护司法公正”“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建党百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以“中共中央文件”专门印发这一《意见》,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主要职责、基本任务,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来源:中国安防协会、正义网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PS.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意见》全文

http://www.gov.cn/zhengce/2021-08/02/content_5629060.htm

上一篇:

最高法明确,只有这五类情形可以使用人脸识别

下一篇:

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9月起施行,智慧交通是重点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