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商务部政策加持“智慧商店”,智能安防与视频监控技术迎来新市场

2021.08.31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顺应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零售业在促进消费方面的作用,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主要适用于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业态,明确了智慧商店的定义、建设原则,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精准化、场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及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普适性要求,并根据百货店、超市、便利店的各自特点,从服务、监控、采销、仓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分业态要求,供企业参考借鉴。

其中在《指南》中,针对智能监控提出应在门店主要出入口、停车场、核心公共区域内配备视频监控系统,支持图像识别等AI视觉技术,能实现图像的实时远程观看和客流量监测。另外,针对智能停车提出应设有智能化停车设施,支持停车场电子收费和先离场后付费无感停车,提供停车场数据监控、智能化管理车位等服务,支持手机扫码找车。

《指南》中还提出,应配置智能化巡检系统,具备通过视频巡更代替或补充人工巡更的功能﹐能够通过巡检机器人、监控视频等实现智能化巡检。

《指南》的印发,旨在为实体零售企业建设智慧商店提供方法和路径,通过引导实体零售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打造一批体验良好、服务精准、管理智能的智慧商店,更好地满足数字时代消费者新需求。

无人商店市场前景

无人零售重要的一环是自助收银,而见近年来我国发展迅速的无现金支付为无人零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2014-2019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持续以两位数增长幅度增长,2019年交易规模为347.1万亿元,同比增长25.1%;2020年一季度,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90.8万亿元,同比增长4.8%。同时,网络支付用户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3月末,用户规模达到7.68亿人,网络支付使用率达到85.0%。

我国无人零售整体发展迅速,2014年市场规模约为17亿元。自2017年行业“起飞”后,市场规模便高速增长,2018年约为198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300亿元,2014-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8%。

目前零售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支出不断增长,2019年约为19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50亿美元。无人零售是技术、资金、供应链等的结合体,随着技术费用投入力度越来越大,零售业相关技术将越来越完善,这将加速整个零售行业的“无人化”。

智慧商店可用的安防技术

自主感知及学习系统

通过多路摄像头和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在非配合情况下,实现生物特征识别真实的人,识别用户针对不同商品的购物情绪,了解商品用户反馈,进一步优化货品陈列和货品结构,逐渐打造用户 “我的店”。

意图识别及交易系统

通过视频分析(目标检测和跟踪),以及生物特征识别和物体检测(商品),精准判断用户行为轨迹,包括动线,货架停留时长,商品PV/UV等等,且通过分析穿着打扮,识别消费者不同搭配风格等。

RFID技术

RFID作为安防及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相关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日渐丰富,市场应用也逐渐深入,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延伸。无人便利店的设立,对RFID技术作为物联网重要接口作用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

人脸识别技术

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实现零售场所各区域客流和顾客人脸识别信息,通过客流分析、商超热度图两种方式,将门店运营的数据信息经过分析、统计,生成报表,为运营管理提供数据决策依据。

AI人工智能

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逐渐融入到视频安防监控中,借助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可以实现店铺远程巡店、客流统计分析、区域热度分析、POS收银监督功能,提升无人零售店的管理效率。

 

PS.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指南》全文

https://mp.weixin.qq.com/s/Ztr-e8Nq8IWAUDaVcQuLnQ

 

资料来源:商务部、前瞻产业研究院、帮尼资讯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上一篇:

6-8月部分省市智慧交通政策规划汇总

下一篇:

深圳拟修改完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安装范围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