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印发,其中这些规划与安防息息相关

2021.12.28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规划》是“十四五”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工作的行动指南。

《规划》围绕确定的发展目标,部署了10项重大任务:

一是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建立高效利用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

三是构建释放数字生产力的创新发展体系;

四是培育先进安全的数字产业体系;

五是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

六是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

七是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服务体系;

八是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民生保障体系;

九是拓展互利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体系;

十是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

并明确了5G创新应用工程等17项重点工程作为落实任务的重要抓手。

其中第六项任务,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与安防行业息息相关。其中包括:

建设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深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建设联网,加快图像识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等治安防控领域中的深度融合应用,加强国门和边境地区防控,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打造一体化智慧化公共安全体系

建设城市感知决策中枢,提升公共卫生、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城市安全、自然灾害、快递物流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城市管网、公共空间、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消防、水利设施、大型口岸、重大活动保障等领域的运行态势感知和智能分析,提升公共安全风险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支撑城市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关口前移、精细管理和综合决策。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与模拟推演科学研究平台,开展人工智能条件下的社会治理实验。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推进智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围绕公共交通、快递物流、就诊就学、城市运行管理、生态环保、证照管理、市场监管、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智慧应用区域协同联动,促进区域信息化协调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共享。稳步推进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大脑建设,打造互联、开放、赋能的智慧中枢,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有效提升城市运转和经济运行状态的泛在感知和智能决策能力。推行城市“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一网统管”模式。丰富数字生活体验,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统筹规划、同步实施,探索城乡联动、资源共享、精细高效的智慧治理新模式。

《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主要目标和重点内容,把基础能力、战略前沿、民生保障等摆在了优先位置,确定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企业数字能力提升、前沿数字技术突破、数字贸易开放合作、基层智慧治理能力提升、绿色智慧生态文明建设、数字乡村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公共卫生应急数字化建设、智慧养老服务拓展等10项优先行动。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强化队伍建设、规范试点示范、强化战略研究和加强舆论宣传等6个方面保障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资料来源:央视网、中国网信网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PS.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规划》全文

http://www.cac.gov.cn/2021-12/27/c_1642205314518676.htm

上一篇:

《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强调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

下一篇:

2021智慧灯杆标准规范大汇总!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