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东省“两客一危一重” 车辆智能监管系统正式启用,调整重货数据上报模式

2022.01.04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道路运输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应用管理的办法(试行)》,该办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

办法从总则、系统建设、车辆和驾驶员监控、政府监管等多角度出发,试图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办法还对第三方动态监控机构备案材料要求、广东省道路运输车辆智能监管系统考核管理细则等方面作了规定。

据悉,智能监管系统正式启用后,广东省将调整重型货车数据上报模式和业务办理数据查验渠道,同时开展定期考核通报和日常巡查督导。具体情况如下:

调整重型货车数据上报模式

2022 年 1 月 1 日起,广东重型货车的卫星定位数据将通过智能监管系统上报至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重型货车原安装使用的卫星定位装置可以停用,重型货车安装使用的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数据(包括卫星定位数据、视频图片数据等)直接上报至智能监管系统,不再需要通过车载设备直接上报至全国货运平台。

调整业务办理数据查验渠道

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 2016 年第 55 号),道路运输车辆的动态监控数据情况是发放、审验《道路运输证》的依据。从 2022 年 1 月 1 日起,在办理发放、审验《道路运输证》业务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通过智能监管系统的“车辆业务办理资质查询”功能(智能监管系统-统计报表-运营报表)查验申请车辆的动态监控数据情况,做为相关业务办理的证明材料。

开展定期考核通报

结合各地前期试用智能监管系统的相关反馈以及数据情况,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对智能监管系统的风险判断标准和考核计分规则进行了调整优化。

从 2022 年 1 月 1 日起,智能监管系统将按照新的风险等级表对各类风险进行统计分析,并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道路运输企业等在智能监管系统中生成每日、周、月、年等时间维度的统计分析报表(智能监管系统-统计报表-考核统计)。各地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实时处置智能监管系统提示的风险,智能监管系统将对逾期未处置的风险视为属实风险纳入考核通报的数据统计范围,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核属于误报的风险从考核通报的数据统计范围中剔除。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从 2022 年 2 月起每月依据智能监管系统的数据情况,对各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前一月度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此外,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已建立领导带班巡查制度,每天由 1 名处级以上领导带班,通过智能监管系统对各地市道路运输车辆运行的总体情况进行巡查,对风险情况突出的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或动态监控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人进行电话督导。

 

资料来源:广东省交通厅、智慧交通网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上一篇:

共享自动驾驶汽车要来了!广州将大力推动智能汽车商业化

下一篇:

城市数字转型,智慧城市建设,《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指引方向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