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重点!广州新城建实施方案公布:打造“2+4”产业版图,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创新

2022.06.22来源: 智慧灯杆说编辑:媒体部

今年2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复文件,广州市成为第一批创建“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城市之一。近日,广州市印发了实施方案,在打造“新城建”产业生态、开展智慧园区应用示范、构建政策支撑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切实发挥“新城建”在稳增长扩内需、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1 各园区分布图

领建园区及关联园区情况表:

 

“2+4”产业版图全面推进“新城建” 

“新城建”是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它有助于整体提升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和运行效率,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 

依托产业优势,广州市正建设“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2+4”产业版图,即2个领建园区加4个关联园区,在园区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筑产业互联网、车城网、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经济和智能建造、智慧社区、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产业体系。

其中,领建园区一是指“广州设计之都二期”,属于新建园区,将聚焦CIM平台园区扩展、智能建造、绿色低碳和建筑产业互联网,加快推动“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全市“新城建”创新综合体。

领建园区二是指黄埔区内包括中新知识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京广协同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依托智慧城市、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试点建设、智能建造工作,积极推动“新城建”平台经济和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产业在园区集聚。

4个关联园区方面,海珠区以广州市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为依托,面向“新城建”领域提供体系化的人工智能服务,打造人工智能与“新城建”融合发展产业园;

花都区以“未来建筑绿色智造产业园”为关联园区,打造建筑规划设计、绿色建造、绿色新型建材、建筑工业化、智慧城市信息系统等的研发应用基地;

番禺区以“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为关联园区,依托基地二期和中关村青创汇,培育以智慧社区为重点的“新城建”产业;

南沙区以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明珠湾智慧城市示范园”为关联园区,依托明珠湾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园区培育“新城建”平台经济和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产业。

明确“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基地创建期限为2022至2024年,经过三年的建设发展,在广州建成基础设施领先、核心产业雄厚、关联产业协同、衍生产业活跃、特色应用引领、公共服务完善,具备产业和经济规模带动力的“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不少于3个智慧园区、不少于2个车城网试点、不少于20个智慧社区、不少于2个区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产业补链、强链和延链,培育新型智能市政基础设施建造企业1-2家、CIM运营企业1-2家、CIM+智能网联设施企业1-2家,形成产业集聚,初步构建“新城建”产业体系。

主要任务方面:

一是坚持创新协同和错位互补,创建“2+4”“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二是立足培育产业链,开展“新城建”产业发展研究;

三是发展新型创新主体,打造“新城建”创新生态体系;

四是依托试点示范和基地创建工作,完善我市“新城建”标准体系;

五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形成“新城建”可持续发展模式;

六是开展经济社会效益分析,测算“新城建”对扩内需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上一篇:

深圳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建设物联感知平台

下一篇:

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节能提效领域的研发应用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