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建设前端感知设备1073个!湛江市麻章区“智慧大脑”赋能社会治理

2022.06.27来源: 南方+编辑:媒体部

“老人家您家住哪里的呀?还记得您家人的电话吗?”近日,湛江麻章派出所民警在疏港大道附近发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马路边徘徊,考虑到该路段车流较大,民警先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并通过智慧新警务对老人身份信息进行核验,最终找到其家人。

基层派出所里这样的帮扶不胜枚举,而智慧新警务大大提高了服务的效率。一直以来,湛江市麻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将公安智能安防体系建设纳入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和深改委重大改革项目,推动麻章公安分局构建集情指行一体、打防管控并行、警力资源集约整合、赋能增效减负共举的合成作战新模式,实现警务工作效能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智慧赋能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目前,麻章共建设各类型前端感知设备1073个,全面覆盖重点区域。依托大数据平台的海量前端感知点,实时掌握全区社会治安态势,一旦出现异常或突发情况,系统便会产生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调动现场警力进行快速处置,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闭环式、智慧化、全方位的精准高效打击,全面织密筑牢安全工作“防护网”。

大数据的运用有力助推平安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科技支撑实现联防联控,有力保障城乡、农村和学校、车站、广场、景区、集市、休闲娱乐场所、工业园区、重要路口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有序,盗窃、抢劫、涉赌、涉毒、打架斗殴等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直线下降。自从建设了大数据平台,各个乡镇偏远农村的村民晚上出行不再担心人身安全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落实落细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域提升

“现在就连市场都很有秩序了,电动车都停在黄线的格子里,商贩都有自己固定的摊位,没有乱摆乱放,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大家都很文明。”早上出门买菜的黄阿婆笑呵呵道。

通过依托治安监控,麻章将大数据应用到基层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助力各社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创文、巩卫等工作,有效治理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乱卖、乱丢垃圾等问题,城乡容貌焕然一新。自从安装全覆盖、无盲区的治安监控以来,云头下村、城家外村等多个村庄再没发生过治安刑事案件,农村管理井然有序。

此外,麻章区还创新建立“一村一辅警”制度,充分发挥村辅警人熟、地熟的优势,结合智慧新警务,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架起党群、警民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治安前哨和治安堡垒作用,建立完善新型城乡社区警务机制。

带动就业 打通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2021年3月,麻章区建成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湛江(麻章)研判室,实时掌握全区涉毒人员情况。麻章区禁毒大数据中心对内服务各警种及派出所基层,对外服务政务、企业、民生,与其他政府机构开展业务和数据协同,创新“禁毒建、全警用”“公安建、全民用”的麻章智慧禁毒模式。

此外,麻章区还通过大数据平台主动筛选出全区因涉毒而致贫的家庭情况,并统计出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推送至禁毒部门,为帮扶戒毒康复人员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精准的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全区有劳动能力的戒毒人员就业率达到91%,打通了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太平镇甘园村戒毒康复人员冯某辉戒毒之后成功创业并带动就业,吸收多名村民到厂里务工,反哺家乡、回馈社会,并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并为村委会赠送空调等办公设备。

接下来麻章区将努力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平安麻章、法治麻章迈上更高水平

上一篇:

总投资约2.04万亿元!“十四五”时期广州将全力推进300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下一篇: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未来将在安全生产领域扮演什么角色?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