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会员资讯】广东移动:乘5G智慧快车,展乡村振兴新局

2022.07.28来源: 广东乡村编辑:媒体部

一个按键,远程遥控移动5G植保无人机自动灌溉;一面屏幕,“千里眼”360°无死角实时掌握乡村安全情况;一个APP,惠民信息尽数掌握自助办理……在中国移动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加持下,一幕幕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开。

近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公司“1+3+X”工作部署,在全省共派出48名驻镇干部帮扶45个工作点,奋力推进全省21个地市实现“村村通网络、镇镇数智化、市市有振兴”。

01“新基建”补齐民生短板

5G新基建是铺就数智化乡村的基石。在广州市钟落潭村,为了解决外来人口多、出租屋管理难等痛点问题,广东移动创新提出“5个1”智能出租屋模式,包括一块星级信息牌、一组数字门牌、一台视频监控枪、一套充电桩、一个智能烟感,助力全村安全事故、违法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7.2%,切实保障了村民权益、降低了安全隐患、提升了治理效能。

在肇庆市怀集县中洲镇,广东移动全力铺设信息化高速公路,对口帮扶投资超1400万元,新增52个村的宽带覆盖,惠及村民2600户,新建4G基站14个,5G基站11个,实现全镇5G高速网络“零突破”,优化了当地工作生活及招商环境,赢得镇村干部群众和农户商企的一致好评。

广东移动联合广州市钟落潭村建设智能充电桩示范点

02“千里眼”镇守一方平安

守护乡村平安,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是所有移动人最真挚的愿望。在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港头村,广东移动网络建设队伍深入实施“平安乡村”工程,打造视频监控云平台,为乡村道路监控管理、家庭院落安全守护、果园农场及鱼塘水库防盗等多样化监控场景提供持续稳定的视频采集、视频存储、综合管理等服务,有效震慑预防偷盗抢劫、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等行为,有效提升了村民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汕尾市陆丰博美镇图美村,广东移动积极配合落实当地政府基层治理相关部署,联合村委打造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提供“云-管-端”一体化的智能乡村治安防控方案,将内容、管道、智能终端有效整合起来,形成完整的视频监控闭环系统,进一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得到当地村委、村民的一致好评。

广东移动为汕头市港头村创新打造“平安乡村”云监控平台

03“数智化”赋能产业升级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在被誉为“中国菠萝之乡”的湛江市徐闻县,广东移动与央视新闻联手启动《丰收季—云游“菠萝的海”》慢直播项目,打造“5G+农业带货”菠萝田间销售直播专场,仅仅开播3小时,观看人数便超过1.4万人,点赞量超过4.2万,为当地的果农们增加约1300笔业务订单,真正让菠萝盛宴漫步“云端”,进一步提升了“网红”徐闻菠萝的知名度。

在茂名市羊角镇潭段村,广东移动建成了全省首个5G智慧乡镇,通过搭建5G智慧农业平台,帮助农户们在手机客户端上也能进行土壤墒情检测、虫情检测、水肥一体智能灌溉等操作,轻松获取全国农作物的价格信息、批次产量、消费者分布等情况,指导农户合理安排种植品类和时间,让乡村农业真正搭上5G智慧快车。

移动5G让“菠萝的海”漫步云端助力菠萝销售大幅提升

笃志聚力风帆劲,乡村振兴再出发。广东移动将持续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充分发挥通信网络优势,不断在数智乡村建设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展现新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为乡村全面振兴持续贡献移动数智力量!

上一篇:

“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企业50强”榜单发布,华为、启明星辰榜上有名

下一篇:

【会员资讯】破解“愁码”难题,佳都科技防疫卫士严把医院入口关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