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安防下半年G端需求能否释放?企业可往哪些钱袋掏

2022.09.21来源: CPS中安网编辑:媒体部

截至发稿前,国内上市企业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基本披露完毕,相信大家这段时间也看了不少财报分析,基本上以安防业务为主营范围的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都在扛着业绩压力。

那今天就以下半年国内安防的G端业务需求会不会进一步释放这个话题切入,发散思维讨论讨论。

首先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今年上半年国内不少上市企业的TO G业务确实受制于各地的疫情防控情况,不少地方政府都出现了因疫情推迟既定项目的招标或实施等情况。

不仅如此,据财政部、各省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当前财政赤字金额较大。

1-7月,我国地方财政赤字金额为6万亿元,环比上半年赤字金额增长9%。

各省市中,上海作为财税收入大户,是唯一一个实现财政盈余的地区,盈余金额为294亿元;有23省市财政赤字超过千亿元,其中以湖南、河南、四川三地财政赤字最高,分别达到-3274亿元、-3799 亿元、-3895亿元。

再落到企业,从涉及安防业务的龙头企业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来看,G端业务的成绩都不约而同的低落。

但这些都属于上半年的总结了,那下半年G端业务需求是否会回升,具体还得以政府类招标项目体量为依据。

据中信证券发布的招投标数据,2022年7月,国内政府端招标及中标金额分别同比+66%/-7% 。

7月招标端过亿项目12个,总金额29.7亿元,中标端过亿项目9个,总金额18.0亿元(去年同期招标端过亿项目3个,总金额3.7亿元,中标端过亿项目4个,总金额13.8亿元)。

此次中信证券的数据呈现是只统计了金额为千万级别的安防项目,部分超大型项目按照建设期分摊计算。

而政府端大项目需求能开始集中释放,主要源于今年7月的局部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随着稳增长政策有望渐次落地,中信证券方认为政府端需求在政策带动下有望逐步修复,目前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细分需求正加速落地,安防行业2022年有望维持稳健增长态势。

除了中信证券方秉持乐观态度,在相关交流会中,海康也表示:最近高层的表述比较积极,政策会有越来越多实质性的落地,这样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商业环境,那么国内几个BG也会慢慢增长。PBG跟着政府投入走,恢复可能会更干脆一点。

再放到宏观层面看,2022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中央本级支出达到35570亿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1949.93亿元,同比增长4.7%。

此外,据财政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1-6月,各地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基本完成发行任务,将重点支持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不过任何事物都很难有100%的把握,即使下半年G端需求会得到释放,但是也不排除疫情出现长时间的反复或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和行业数字化转型投资比例出现下降,从而导致企业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那除了G端业务,企业还可以从哪些地方进行突破呢?

01.市场下沉

虽然安防企业近几年的定位都在“去安防化”,但其业务范围仍然绕不开B端渠道,相关龙头企业也纷纷推出了针对中低端市场的品牌或产品。如海康的皓视通、大华的丰视、宇视的阿宇等。

市场的下沉也可分两种情况实现,一种是安防产品或者解决方案的使用场景下沉,另一种则是经销代理商团队的建设。

首先来讲安防应用的下沉,企业除了前期可依靠“平安城市”“雪亮工程”项目在全国达到一定程度的铺量外,也可紧跟主旋律,针对中央对地方实行的相关政策进行布局。比如关注“数字乡村建设”“智能家居安防”等。

2022年1月,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提出,要高质量建成涵盖所有县、乡、村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应用体系,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应用系统建设。

2022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对外发布。意见当中提到了“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强化智能监控全覆盖”、“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等信息。

2022年4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提出继续加强农村公共区域视频图像系统建设联网应用,积极推进视频图像资源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各行业各领域深度应用。

2022年9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公布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数字乡村建设总框架,提出乡村数字经济、智慧绿色乡村、乡村数字治理、乡村网络文化、信息惠民服务等5大数字场景应用建设,涵盖了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为全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绘制出总体“施工图”。

除了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下沉,第二种则是渠道的下沉。

企业通过建设、扩大B端渠道的经销代理商团队,突破现有经销代理商数量的限制的,而不是一味的去追求现有B端渠道商的囤货体量以及年销量任务额的签订。

就如实战营销专家廖剑勇老师所言,别人买了你的货,卖不出去,烂在手里还是亏钱,倒不如教他怎么卖,助他多卖出去,这样双方都不亏且可持续发展。

在自身企业现金流有限的情况下,而周围企业都想方设法在产品组合上下功夫,搞促销套餐时,不妨考虑来个差异化体验,充分利用人员组织的力量,不仅自己卖货,还能助力经销代理商卖货,一旦把助力团队培育成功,这也不失成为自身开发全国招商空白区的“王炸”。

当然,企业除了可以布局国内业务,今年的出口贸易也值得关注。

02.出口贸易

前段时间,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

此外,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贸形势调研报告》显示,稳外贸政策纾困解难效果明显。许多企业认为加快出口退税对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帮助最大,减税降费对解决企业实际运营困难较为有效。

而国内涉及安防业务的大厂也纷纷通过他们亮眼的出口成绩释放了不错的市场信号。

例如大华今年上半年国内业务在面临下降6.19%的压力下,海外业务硬生生跑出了相较同期上涨18.56%的亮眼成绩;海康境外主业营收同比增长18.89%;千方科技的境外业务更是其众多业务分类项中唯一实现营收正增长的。

都说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如今成功的企业都不免在实现第一曲线的竞争力基础上去寻找第二曲线的新增长点,不破不立。

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初中央财政向有关省份下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资金19.21亿元,其中10.86亿元用于支持新增543家重点“小巨人”企业,新增企业中超9成参与细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补短板,培育重点进一步突出。

当然了,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也是非常看好涉及安防业务的龙头厂商进军新赛道并且不断开拓更多市场份额的,最后还是那句话,创新会试错,投资需谨慎,毕竟ST网力刚在上面吃过亏。

文中观点如有不妥,欢迎大家指正批评~

上一篇:

无人机、监测预警“一张图”......广东全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

下一篇:

深圳:出台试水建立“技能银行”等七大举措助力培育技能人才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