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广州召开: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9.26来源: 南方日报编辑:媒体部

9月21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工作的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经验,分析我省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深刻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凝心聚力、感恩奋进,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抓实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奋力开创广东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突出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牢牢把握发展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构建多元融合开放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要突出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和持续活力;要突出提质赋能、服务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突出优势互补、办出特色,形成与区域发展格局相匹配的协调发展布局。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保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确保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广东拥有职业院校625所、在校生280.5万人,2021年全省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652.36亿元,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如今,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广东实施精准对接,优化职业院校和专业布局,让供给结构进一步契合区域产业发展。

广东聚焦战略性“双十”产业集群,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建设298个省级中职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和311个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广东先行先试现代学徒制,首创技工院校“校企双制”办学模式。去年有63所高职与451家单位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的突出办学优势,能培养出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新型人才培养中,企业能够站在‘需方’角度提供新思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杨萍介绍,华为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立“课证共生共长”产教融合模式,每年还联合产业伙伴为学生提供优质岗位,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匹配。

“学校推动15个专业群联合一批头部企业,先后建成15个特色产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说,该校产业学院的教学标准与课程标准由校企共同开发,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适应性。

上一篇:

深圳:出台试水建立“技能银行”等七大举措助力培育技能人才

下一篇:

梅州:安防系统助力快速破案,守护平安乡村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