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1+3+N!《广东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试行)》发布

2022.11.14来源: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编辑:媒体部

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广东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试行)》GDJT 001-07-2022。作为交通运输部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的首批试点省份,广东省自2018年相继在南沙大桥、乐广高速、深外环高速等开展了高速公路领域的智慧化建设探索和研究,结合当前国内外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实践,总结广东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经验,形成了“综合管理+技术引导”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总体思路。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截图

指南以体现广东特色为追求,以求真务实为理念,以“重点突出、高效协调、安全绿色、适度超前、经济实用”为原则,以应用场景为抓手,以构建路网的数字化能力、提高路网运行效率、降低安全事故和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提出了1个感知传输体系、3级数据中心和N类应用场景的“1+3+N”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体系,为全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提供指引。

指南从通用技术、一般业务场景和创新业务场景三个维度对智慧高速建设内容进行了描述。

通用技术:数字地图、全要素感知、融合通信、绿色能源、信息安全等。

一般业务场景:收费站拥堵治理、拥堵路段治理、主动交通流管控、收费稽核、应急指挥调度、改扩建交通安全管控、智慧服务区等。

创新业务场景:智慧收费、全周期数字化管理、车路协同、北斗导航应用、ETC拓展应用等。

建设三目标:

a)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应构建全要素的感知、融合通信和智能交通管控体系,形成多维监测、智能网联、精准管控、协同服务的路网能力。

b)推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有效提升路网运行效率,降低安全事故,最大限度避免二次事故。

c)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应改善路网服务能力,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水平。

1+3+N技术架构:

a)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以1个感知传输网络体系为基础,对高速公路的路网环境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测。感知传输网络体系包括全要素感知和融合通信。

b)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以3级数据中心为使能平台,将路网感知数据与行业数据、业务应用需求结合,形成有价值的主题数据服务,为各类应用场景赋能。3级数据中心包括路段数据中心、区域级数据中心和省交通运输厅一体化数字平台。

c)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以一般业务场景和创新业务应用场景为依托,提升高速公路一般业务的效能、促进高速公路创新工作的开展。

上一篇:

工信部:14条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下一篇: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政策解读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