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汕头海关:智能审图实现服务、监管“双提升”

2022.11.18来源: 南方+编辑:媒体部

11月11日,在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辆装载瓷洁具的货车缓缓驶过汕头海关所属汕头港海关机检通道,经H986设备扫描后,图像实时传输到该关机检审图中心关员余伽宁的显示屏上。2秒后,能审图系统自动判别,给出“未见异常”的结论,经余伽宁综合研判分析后验证结论无误,审图结果同步传送至码头,货物顺利装船出口。

“智能审图系统就像是一个‘智能大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持,自主审像、比对筛查、发现疑点,帮助我们实现服务效能、监管效能的‘双提升’。”谈到智能审图,余伽宁感慨万千,他从事审图业务已有十余年,曾参与智能审图系统的前身——交互式系统的研究,后来在智能审图的推广运用过程中,他多次参与专项集中制图、行业标准编写、系统需求研讨、算法分类部署等工作,见证了从人工审图到智能审图的变迁。

余伽宁(左一)与同事对机检图像进行综合研判。

据余伽宁介绍,2012年人工审图时,一台H986设备需要配置6名关员。后来随着外贸发展,查验任务日益繁重,H986设备增加得越多,所需关员就越多,无法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为进一步释放人力、提升监管效能,2017年汕头海关实施集中审像业务流程改造,成立机检审图中心,完成从单机分散式到专业化远程集约式的改革;次年,汕头海关正式上线智能审图系统,为审图关员配备“智能大脑”,开启智慧监管、审图“读秒”的新时代。

近年来,汕头海关坚持以智能审图引领智慧海关建设,对标“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持续深化智能审图实用化攻关,积极拓展应用领域,优化算法升级迭代闭环,持续完善“人工智能+专家复审”“H986大型设备+货管X光机”“现场审图+事后复核”等模式。

如今,智能审图应用已覆盖海运、陆运、快件、跨境电商、邮件及旅检等各监管领域,能够有效识别商品近1500种,其中H986大型集装箱机检总体直放率超过20%,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无感”通关体验。智能审图的运用,既缓解人工审图的压力,使合法物资得到快速验放,又强化对夹藏、禁限类物品等的有效拦截。

“智能审图系统发现异常,异常位置位于集装箱底部,提示信息及标识图片已通过集中审像系统反馈,请现场查验关员重点关注。”日前,汕头海关审图关员在对一票申报为“泡泡玩具”的货物进行审像作业机检图像审核判别时,根据智能审图系统提示,指导现场查验关员对货物实施精准查验。经掏箱查验后,查获未申报“糖果、植脂末、山梨糖醇及塑料袋”共8.75吨。

随着人工审图与智能审图深度融合,审图关员由对所有图像平均用力优化为对高风险任务重点分析研判,实现了海关关员敏锐触觉和系统算法稳定高效的优势叠加。去年以来,在智能审图系统辅助下,汕头海关已先后查获了伪报走私出口侵权香水系列案件、伪报品名涉嫌逃检出口食品案件等44宗。

上一篇:

元宇宙“加速”中!多地政策密集出台,产业发展迎四大趋势

下一篇:

关注!全球安防50强榜单出炉,安防市场回暖,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