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江门恩平:上线智慧城管系统,让城市管理更“聪明”

2022.12.01来源: 南方+编辑:媒体部

“在米店附近卖小商品的老板,您占道经营了,请尽快将商品移至黄线内。”上午10时许,在恩平市西门市场,一句洪亮的喊话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听到提醒后,店主立即移走了占道的物品,市场内再次恢复秩序井然。

这是恩平市城管执法局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创新“隔空喊话”的执法新模式。今年以来,该局联合中国移动恩平分公司,加快建设完善“城管110”应急指挥体系,推动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和业务数据协同共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相关业务和事件处理能力,推动城市管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精准治理”转变。


走进指挥中心,一个长约5米、高约3米的超大显示屏映入眼帘。它的两侧各有6个小显示屏整齐排列,实时显示着恩平重点监控区域的画面和数据。据悉,恩平市智慧城管服务平台分为运行态势、运行监测、分析研判、联动指挥、行业应用5个板块,实现城市管理“一张网”互联互通,“一张图”指挥调度,“一键达”服务市民。

如今在恩平,路灯系统、燃区安全、排水信息化、视频监控等众多有关城市管理的城市运行相关信息,都汇聚在一个平台上。“数字大脑”实时监测运行状态,一旦识别到信息异常,则自动报警推送。

依托智慧城管系统,恩平构建起“巡管办”城市管理体系,“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形成横向部门广泛联动、纵向层级快速响应、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格局。巡查人员将发现的违章、违法行为基本情况上报至智慧城管系统,指挥中心则派遣至执法人员或相关单位,并启动“1+1+3+N”综合执法机制整改案件。

“未注明办理期限的事项原则上2日内办结,一般事项5日内办结,重要事项30日内办结。”恩平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承办责任单位在问题处理完毕后,将处理结果反馈到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最终审核结案。

该系统自10月上线试运行以来,累计办理各类案件近2200起,办结率97.7%。“智慧城管进一步提升了恩平市城市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智慧城管系统,让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推动城市管理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细。

上一篇:

数量全国第一!广东累计建成5G基站超21万座

下一篇:

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集群,数字安防在列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