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国际标准ISO 37170:2022《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正式发布!

2022.12.13来源: 全国智标委编辑:媒体部

据ISO消息,ISO 37170:2022 《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 — Data framework for infrastructure governance based on digital technology in smart cities)2022年12月2日正式发布!该标准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牵头推动的智慧城市领域国际标准。该标准是基于我国“数字化城市管理”系列国家标准,中国专家经过精心准备,于2019年4月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计量分技术委员会(ISO/TC 268/SC 1)春季全会上成功立项为国际标准,经过3年的编制成功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对国际智慧城市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中国标准走向国际的一个重要案例。

ISO 37170:2022《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主要技术内容是在智慧城市领域下有关城市治理(City governance)和数字化服务(Digital service)的数字化建模、服务平台与数据的要求,包括了城市单元网格划分与编码规则、部件和事件分类、地理编码与绩效评价、信息采集与处置等,几乎全面采用了我国国家标准有关“数字化城市治理服务平台”的设计、建设、运维等概念与要求。该标准的主要贡献还包括首次在国际上定义了数字化城管的核心术语,例如“数字化城市管理”,即“Digital governance of infrastructure”, “城市单元网格”,即“City unit grid”,还有国内行业内熟知的一些关键词,如 “事件”(Event)、“部件”(Component)等术语,得到了英国、德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专家的支持与认可。该标准的发布为智慧城市的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国际城市管理标准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提高各国城市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ISO 37170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首项围绕“城市管理与服务”方向的国际标准,是贯彻落实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的具体体现,对工程建设领域标准国际化的重大突破,对推动新型智慧城市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能力,推动城市管理高效协同与共享,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上一篇: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意见》,规范和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应用

下一篇:

ISO发布移动终端生物识别技术国际标准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