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佛山:工业机器人产量约占全国8%

2023.03.27来源: 佛山日报、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协会编辑:媒体部

3月17日,由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协会主办的佛山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举行,公布了2022年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2022年,佛山机器人全产业链营收超25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约3.5万台套,约占全国产量的8%。

机器人全产业链营收超250亿元

2022年,佛山机器人产业克服了疫情影响、供应链阻断、原材料涨价及本体供应不足等诸多困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会上,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协会秘书长高辉对2022年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作了详细报告。据协会统计,2022年,佛山机器人全产业链营收超25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从2018年不到2000套增长到2022年3.5万套,平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0%,占全国产量比例从1%迅速提升到约8%。

根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对外发布的《2023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区域发展潜力城市榜单TOP10》,佛山以86.0的总分成功上榜,位列全国第四,省内第二。

“这说明佛山在国内机器人产业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了。”高辉说。同时,2022年佛山机器人产业集聚特征更加凸显,机器人产业主要集聚在南海狮山、顺德北滘和陈村,产业园区日益成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主体,如顺德北滘机器人谷、南海的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

顺德、南海机器人产业各有特色。高辉认为,顺德将成为全国机器人本体的主要生产基地,南海则会逐渐发展成全国机器人集成应用系统解决方案集聚地。

机器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2年,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如协作机器人需求增加,新建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数字化转型政策推动作用显现等。这些特点也成为推动新一年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库卡(顺德)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进展顺利,部分厂房在2022年底陆续投入使用,已建成全省首条“机器人生产机器人”产线,也是国内第一条生产重载机器人的全自动化产线。库卡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库卡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园区自投产以来,截至2022年底,已经累计生产机器人超过5万台,累计产值超过78亿元。

埃斯顿、华数、中设机器人、中大力德、银星机器人、凯硕等一批机器人企业项目2022年开建之后,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佛山市顺德区凯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周介绍,凯硕的新基地总投资2亿元,规划产能6—8亿元,将建设五金、注塑模具行业标杆工厂,打造智能机器人、精密模具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推动顺德家电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机器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离不开政策的助推。2022年7月,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成为佛山市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今年1月,《促进佛山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出台,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被誉为“黄金八条”。

会上,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人员对“黄金八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包括落户扶持、人才扶持、研发扶持、做大做强扶持、销售扶持、金融扶持、特重大项目扶持和要素保障8个方面。

上一篇:

智慧应急建设备受重视 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下一篇:

深圳2023年将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进一步推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