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深圳:形成规模千亿元人工智能基金群 创建“全球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2023.06.01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南方网

5月31日,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同步发布首批 “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

《行动方案》从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打造全域全时场景应用、强化数据和人才要素供给、保障措施六个方面,提出十八项具体举措。根据《行动方案》,深圳将“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努力创建全球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深圳超算中心内部一排排的超级计算机为市场提供急需的算力

方案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

我们知道,发展人工智能有三大要素,数据、算力和算法。大数据是食材,算力是柴火,算法是烹饪的方法。

针对市场对算力极速增长的需求,《行动方案》提出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只有保障算力的充分供给,人工智能的发展才可能有根本保障。《行动方案》提出,建设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实现“算力一网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全市可统筹的公共智能算力及相关网络带宽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加快启动建设鹏城云脑Ⅲ项目。

打造大湾区智能算力枢纽。加快实施“智能算力网络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及验证”项目,积极有序集聚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的智能算力资源,与周边城市加强智能算力合作,谋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

建设企业级智能算力平台。联合香港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打造深港人工智能算力赋能中心。

方案强调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支撑。《行动方案》提出,积极打造可应用人工智能的各类场景,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应用示范,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同时发布“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第一批),后续将不定期持续更新发布,为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场景。

坚持开放政府和行业两大场景是方案的创新点之一。《行动方案》提出,搭建场景开放供需对接平台。依托“深i企”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服务专区,面向全社会征集并公开发布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市场化项目需求、应用场景需求。鼓励各区在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领域先行先试,开展全域全时应用示范。

在推进“公共服务+AI”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民生诉求平台嵌入民意速办AI机器人,提高平台响应服务效率和质量。在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在公共场所等搭建体验场景。

在推进“城市治理+AI”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在市容、环卫、消防、食品、建筑施工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应用。在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探索“智能审查+人工确认”的审图试点。在重大建筑单元与重点片区的建模渲染中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推进“千行百业+AI”方面,鼓励金融、商务、工业、交通等企业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现有生产、服务和管理方式进行升级,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在设备故障检测和故障诊断、基于视觉的表面缺陷检测等领域应用,孵化高度智能化的生产机器人。推进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形成规模千亿元人工智能基金群

要实现这些目标,当然离不开计划保障。

行动方案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到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营造最好氛围、加强安全监管。

其中提到,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统筹整合基金资源,形成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支持风投、创投机构加强对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投资并购,在每月8日举行的深圳创投日活动中设立人工智能专场。

上一篇:

AI热潮背后的关键支撑:广东算力够“给力”吗?

下一篇:

近25亿元!广东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