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东深圳:城市“智”理带动产业创新升级

2023.07.21来源: 新华社编辑:媒体部

近年来深圳城市治理现代化探索带来的产业创新发展的经济活力。据记者了解,通过持续探索高密度、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深圳在让城市更美、更洁净,让人民生活更舒适的同时,也带动城市环境与景观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一批企业伴随着深圳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脚步而成长。

智能垃圾分类、智慧公厕、智慧城市管家……在深圳,“智慧”无处不在,让城市管理更聪明,也带动相关产业形态更加完善。

目前,深圳智慧城管建设形成了“一云两平台N系统”的技术支撑框架,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走在全国城市前列,也激发了新的城市经济增长点。

为了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深圳创新“能源生态园”建设模式,颠覆了人们对垃圾处理设施的印象和认知。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为一体的能源生态园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市民和游客参观,让垃圾焚烧厂这类“邻避设施”变身“网红打卡地”。

为树木植入芯片建立数字身份证、给重要树木建立GPS定位全程跟踪、全市统筹调配形成“一张图”……为更好地解决城市树木迁移问题,深圳市特区建工园林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树木银行”,以科技保障,打造超大型城市分散式苗圃,实现了“迁得进来、用得出去、苗木资产保值增值、节约政府投资”的目标。

“城市管理行业面临着升级产业结构、打造产业增长新动能的迫切挑战。”广东省国研数治研究院执行院长熊义刚认为,从“经验治理”迈向“科学治理”,从大拆大建走向精细治理,深圳以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为突破口,赋能传统意义上科技和管理水平较弱的园林、环卫等行业,推动其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迈进,塑造了新的业态和机遇。

 

上一篇:

促进民营经济31条: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下一篇:

加强社会安防 巡逻机器人在行动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