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智能交通行业市场仍然火爆

2012.08.21来源: 千家安防网编辑:关勇河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行业订单数据,我们认为,智能交通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BT或为提升行业增速贡献新动力。而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我们将传统智能交通企业分为产品供应商、子系统集成商、综合系统集成商。其中,我们仍然最为看好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
    政策保障,6月交通运输投资增速回升
    反观易华录24亿的订单,在地方经济需求下滑的背景下,河北省公安厅和交通厅在财政收入紧张的背景下,仍然以BT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设,充分说明了地方政府对智能交通建设的需求未减。
    城市交通管理日益繁重,二三线智能交通投资需求凸显
    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日益恶化,人们出行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智能交通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政府需求日益增加。
    从2011年智能交通投资项目的数量上看,华北区增长47%,华中、西北增长也超过了35%;从项目金额上看,华东区的上海、杭州、无锡、宁波、济南、青岛、福建、合肥等城市的智能交通建设投资常年保持平稳状态,是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发展最快的地区。华北区(天津、河北和内蒙古)投资规模增速排名第二。
    2011年部分城市交通投资加速,二三线城市需求凸显。比如新疆、合肥、兰州、中山、沈阳、大连、南宁、贵阳等城市在2011年之前都不是重点投资城市,但2011年投资快速涌现。
    政策规划推动,发展战略保障
    根据即将公布的《交通运输行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年)》要求,要建成能够基本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需求的智能交通体系、关键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以及产业,实现跨区域、大规模的智能交通集成应用、协同运行。计世资讯则预测,到2020年,国内智能交通投入将达到1820亿元。
    近年来出现的新趋势是,地方政府将治安建设/城市安防与智能交通建设合并建设,投资规模越来越大。
    拉动经济增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
    根据统计局今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在稳增长的背景下,道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6月有所恢复。该项数据意味着,地方政府将重新启动对交通业的投资,智能交通投资或将因此而受益。
    经济下滑背景下,地方政府智能交通需求未减
    2011年是智能交通市场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市场总投资同比增长31.1%。据tranbbs统计,2011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8个领域(交通指挥类系统与设备、电子警察系统与设备、交通视频监控系统与设备、卡口系统与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与设备、智能公交系统与设备、交通信息采集发布系统与设备、GPS与警用系统与设备)总规模达到131.4亿元,同比增长31.1%,年增长率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智能交通市场总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仍然接近20%的增长。主要原因可能在于:(1)智能交通建设属于民生工程范畴,政策扶持力度较大;(2)投资规模较之其他行业来说相对较小,主要是基于现有城市交通的系统建设、更新;(3)就单个城市而言存在投资高峰、低谷,但全国平均来看投资增速较为稳定,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4)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非传统智能交通企业进入,BT等投融资方式提升了行业发展速度。
    项目金额增大,BT成为重要投融资模式
    千万级项目数量和金额均快速增加,反映出市场需求加速
     近年来,城市智能交通千万级项目数量和金额均有增长趋势,从侧面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加速。2011年,城市智能交通千万级项目数量195项,同比增长129%;千万级项目市场规模合计57.9亿元,同比增长180%;占2011年全年市场总规模的44%。
    从增长趋势来看,单个项目的平均额度也在上升。千万级项目市场规模占2011年全年总规模接近一半,相比2010年千万级项目只占全年总规模的22%,千万项目比重也有大幅提升。
    今年第2季度千万级项目规模增长较快。据统计,2012年Q1千万级项目共有项目包35项,同比增长16.7%;合计市场规模10.8亿,同比减少1.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Q2千万级项目合计市场规模13.2亿,环比增加22.2%,同比增加13.8%。千万级项目占Q2季度总市场规模的46%。
    BT成为重要的投融资方式,提升行业发展速度
    BT成为重要的地方政府建设智能交通系统的投融资方式,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1)在众多非传统智能交通企业行业进入条件下,垫资成为他们能快速打开市场局面的重要手段,也成为行业增速提高的重要原因。实际上这也非常显著的提升了行业的发展速度;(2)在订单规模加大,以及地方政府的财力较为紧张的背景下,BT方式对地方政府而言具有积极意义。
    BT方式的采纳对参与公司的资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去年智能交通市场出现的最大规模订单,是遵义城市报警与监控暨智能交通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工程BOT投融资建设,合计达到5.56亿元。而今年易华录与河北省的BT项目金额达到24亿元(不同于此前的开封案例,易华录开封项目采用“企业贷款建设+政府分期还款”模式。该项目贷款由开封市下属的开封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贷款本息已纳入开封市年度财政预算,且公司对开封市政府的长期应收款已质押给贷款银行。因此还款基本得到政府财政资金的保障,风险较小)。在这个案例示范作用下,我们认为未来智能交通建设采用BT方式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还款的风险和项目收益率还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市场参与者增加,行业并购提升市场集中度
    市场投资热度提升,城市智能交通参与者众多
    智能交通正在成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智能交通行业市场投资规模的加大、行业增速加快,不断有新的公司进入这个市场。
    目前市场竞争主要有三类企业:第一类是如IBM、INTEL、思科等外资企业。IBM已经与国内广东、南京、沈阳、东营等地政府签订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协议,全面参与包括智慧交通在内多方面信息化建设。但外资企业一般是在项目前期规划时期参与较多,落地应用较难;
    第二类是神州数码、东软、华为、中兴通讯、三大电信运营商等本土企业,同样是以智慧城市的概念切入智能交通行业。从概念到落地这个转换过程来看,三大运营商智慧城市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而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也同样具备进入智能交通领域的能力。今年7月初,宁波市政府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智慧交通体系合作框架性协议;
    第三类是诸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深圳金鹏等产品型安防企业通过城市安防建设与城市智能交通建设合并招标的机会进入智能交通领域。近年来,由于安防行业的治安监控与城市智能交通的最终用户都是公安交警部门,交通监控和电子警察也都开始有治安管理的功能,由此为安防企业进入智能交通行业提供切入点;
    第四类是如银江、易华录此类的系统集成商。这些企业在智能交通领域具有较强的行业解决能力,与政府相关部门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营销渠道完整,处于行业优势地位。为了提高毛利率,如易华录这样的集成商也在向上游产品延伸。而海信网络、宝康、莱斯这样的集成商从一开始就是产品和集成并行前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主要做城际智能交通的中国智能交通、皖通科技等公司也逐渐将业务重心向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倾斜,充分说明了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行业增长较快,对企业吸引力加大。
    兼并重组提升市场集中度,较强资金实力厂商有望扩大市场份额
  行业的兼并重组刚刚开始,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加,行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系统集成商中的银江、易华录通过上市凭借资本市场的力量获得了发展壮大的能力,还有一批交通公司(如南京莱斯、海信网络等)正在筹划上市,近期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智能交通(CIC)收购了北京四通。
    拥有资本背景的厂商将凭借BT等方式领先于行业成长。另一方面,随着项目金额的增大、BT项目的增多,对厂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使得拥有较强资本背景的厂商有望扩大市场份额,领先于行业成长。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
    去年8月初,我们就提出“看好占据产业链关键位置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的结论。根据今年上半年的行业订单数据,现在我们仍然认为,智能交通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BT或为提升行业增速贡献新动力。
     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我们将传统智能交通企业分为产品供应商、子系统集成商、综合系统集成商。其中,我们仍然最为看好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维持银江股份“强烈推荐”,易华录“谨慎推荐”。
    银江股份
    上半年订单增速超过50%。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截止2012年6月15日,公司新增订单总额6.03亿元,较去年同期订单增长率为47%,其中政府采购项目约占50%。
    公司已经是智能交通市场第一梯队成员。公司作为行业内第一梯队的公司,拥有承接大型项目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同时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及良好的后续服务能力。在行业格局出现两级分化的趋势下,有望成为第一梯队的领跑者,掌握制定行业标准的主动权。
    在易华录的示范作用下,在充分评估风险的前提下,公司参与BT项目的积极性提高。此前公司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和回款风险,有意回避BT项目。但公司也注意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变化,意欲积极进入BT项目。
    维持“强烈推荐”。预计2012-2013年EPS分别为0.49元/0.68元,对应2012、2013年PE分别为27.5x/19.9X。
    易华录
    公司前期获得河北省24亿BT项目大订单,公告称2013年完成所有投资。维持“谨慎推荐”。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8元/1.17元,对应2012、2013年PE分别为33x/22x。
上一篇:

详解国内智能家居企业生存的状况

下一篇:

广东省质监局通报汽车防盗报警系统产品抽查结果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