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奖励高于转让收益的50%

2019.08.09来源: 南方日报编辑:媒体部

       到2017年底,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企业不少于100家,粤东西北各地级市不少于30家;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至少建立1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转让的,对发明人(团队)的奖励应不低于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的50%……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诸多具体举措。

       到2020年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20件

       根据意见要求,广东要建立重点产业和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每年确定不少于5个、粤东西北各地级市每年确定不少于3个重点产业或重点专业市场,按季度组织开展执法维权专项查处。

该意见强调各地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成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到2017年底,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企业不少于100家,粤东西北各地级市不少于30家。要加快建设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到2017年底,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至少建立1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到2020年底,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至少建立2家、粤东西北各地级市至少建立1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全省建成覆盖30个以上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

为提升我省知识产权的质量,增加数量,该意见规定要完善省市财政知识产权申请资助和奖励政策。到2017年底,各地级以上市拥有专利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不低于50%,到2020年不低于80%。到2020年,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发明专利授权量等指标与2015年比实现翻一番,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珠三角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

       明年底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百亿

该意见提出要建立高新区和孵化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到2016年底,各地级以上市完成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组建,2017年起开始正式运营。

为共同防御知识产权风险和应对知识产权诉讼,意见要求加强专利预警导航和引导企业建立专利联盟。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每年根据本地产业特点选择不少于1个产业或技术领域推进专利导航试点和示范,于2020年前完成本地区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专利导航全覆盖。

意见要求广东要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持现有保险公司开设知识产权保险品种,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保险公司。到2017年底,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每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100项以上,全省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在100亿元以上。

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办法,该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成果权益归属、奖励报酬机制和知识产权转化服务机制,根据发明人(团队)贡献程度及发明所获经济效益以约定方式给予合理报酬。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转让的,对发明人(团队)的奖励应不低于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的50%。对在三年内未实施转化的职务发明,发明人(团队)可根据与单位的协议自行实施或许可他人实施该知识产权,并按照协议享有相应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为知识产权成果转让、运营和资本化运作等提供综合服务。到2020年,高校、科研机构和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实施转化率达到或超过50%。(记者 赵杨)

上一篇:

广州打造“知识产权枢纽城市”

下一篇: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