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数”战“数”决:高新兴科技集团以大数据为武器向疫情宣战

2020.02.11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大疫当前,时间就是生命,数据抗疫,科技报国。高新兴科技集团的工程师们加班加点,率先开展研制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据介绍,该系统将高效缓解基层一线排查节后返城人员工作“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赢得了先机。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建立专题数据库的方式,构建一个包含重点人群个人身份数据、个人行踪数据、身体状况等数据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公安部门和公共部门两个不同渠道汇聚数据。公共部门汇聚民航、银行、民政、铁路、卫健委、人社等不同委办局数据,公安部门汇聚情报、网安、治安、人管、技侦、刑侦和指挥中心的数据,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可以在大数据平台实时上传数据和事件流传处置,最大程度上节省了不同单位之间疫情信息交流沟通的时间。

工作人员还可以从平台上,一键获取重点人员运动轨迹、辐射人群等信息,变“人工处理”为“智能流转”,及时可靠;平台提供了大量的业务模型,例如可以看到当日管控新增人数和管控总人数等动态分布和趋势;根据截止到前一天的数据,平台能运算出当天的情况的发展趋势;针对于某一天忽然走高或降低的数据异常,后台管理人员也可以及时登录平台查看,采取关键地域监控,谨防漏报、错报;能对风险人群锁定监测和疫情发展趋势预判,提前介入风险点,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赢得了主动权。”

平台具有突发事件预测分析和挖掘功能,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参考、管控引导。依托大数据运算,可以获取不同类型的人员组成比例、重点疫区人员占比、全区面上管控动图,便于不同层级的防控单位统一安排管控力量,有利于在全面掌握数据走势的基础上“抢先一步”研判管控压力与排摸重点。

平台还预留了丰富的第三方接口,能对接微博、微信、支付宝、大众点评、移动、联通、铁路、 航空等多方数据,根据大数据分析,追踪病例或疑似病例,设立排查名单,获得用户定位、行动轨迹的人群进行筛查,将凡是来自疫区,或暴露于疫区、途径疫区,与已确诊病例有可能同时出现在某公共场所,或接触(间接或直接接触)列入相应的筛查名单;对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的言论、信息进行分析,尽可能的排查是否可能有潜在的发病或病毒携带的可能。同时做到实时更新。

相关工程师介绍,下一步将开发该系统后续管理平台,主要针对返城人员后续疫情防控管理与服务,重点解决返城人员怎么办的问题,包括自主申报、主体审核和卡点匹配三大功能模块。申报主体预先确定需要返城人员的基本信息与企业复工时间,在明确申报主体责任后,将线上填写的申报资料发送至所属乡镇、街道、园区等进行审核。审核主体收到申报资料后,将及时安排专人集中进行审核,掌握企业以及返城人员情况,尤其对重点返城人群进行关注,确定企业复工时间和返城人员的匹配程度,并将审核通过的信息及时反馈给企业,做好后续管理服务工作。

疫情发生后,全国的大数据研发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抗疫工作,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人, “数”战“数”决,速战速决,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其中,高新兴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在业务模式和技术应用都有独特之处,值得推广和借鉴。

上一篇:

众志成城,安防企业共抗疫情

下一篇:

火神山“神迹”背后的中国安防力量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