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会员资讯】高新兴:小小电子标签“智慧”管好整个小区电动自行车

2022.08.31来源: 新快报编辑:媒体部

图:物管给业主电动车贴上通行凭证

今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禁止在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或为其充电,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由此,不少物管为了加强管理却犯起了愁——增加人手意味着增加开支,而且还担心人工管理出现疏漏。而海珠区滨江街道某小区的一个试点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在海珠区滨江街道一个小区入口处,最近新安装了一个方方正正的白色小盒,骑电动自行车的居民可能也会发现,电动自行车只要在闸门前稍一停留,闸门就会自动打开。据悉,这是滨江街道和来自黄埔区的企业高新兴科技集团及小区物管三方合作的电动自行车智慧社区管理试点项目。

类似的白色小盒设备在小区出入口和居民楼门厅入口都有部署,其中,在小区出入口,通过识别车辆身份信息,联动门禁系统,实现小区车辆出入管理,防止非本小区住户车辆进出。如果小区居民电动自行车丢失报案,物管也可在小区出入口进行布控,识别嫌疑车辆,并进行拦截、辅助侦破偷盗案件。

高新兴智联的解决方案总监刘晓平介绍,这个小区门禁之所以可以实现电动自行车无感通行,是因为小区物管已为小区内居民电动自行车和电池都分别贴装了车辆通行凭证和电池备案凭证,简单理解就是一个电子标签。整套智慧社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分别针对电动自行车和电池做唯一性标识,同时通过小区登记系统可实现车主、车辆、电池关系管理。目前试点小区已经完成电动自行车登记440余辆,预计小区电动自行车登记总量将有约600辆。

一旦发现违规入户行为,系统将向车主、小区安保人员发送告警短信,还能同步联动小区物管安保人员进行现场劝阻、教育。

街道方面表示,希望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创新社区电动自行车治理模式,有效疏导社区电动自行车治理难题,培养社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出入、停放、充电等安全文明行为习惯,实现社区电动自行车智慧、便捷、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全链条闭环管理。

上一篇:

【会员资讯】大华股份2022上半年营收140.87亿元,同比增长4.31%

下一篇:

高新兴半年营收11.11亿元,聚焦公安、交通两大主业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