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英国以"安全考虑"为由停用中国产摄像头,中方:反对无理打压中企!

2022.11.28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综合整理编辑:媒体部

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24日,英国政府以所谓“安全风险”为由,宣布将停止在建筑物上使用中国厂商的摄像头,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

目前尚不清楚哪些中企将受到影响,外界猜测,禁令可能影响海康威视(Hikvision)和大华(Dahua)两家公司的在英业务。不过,海康威视向路透社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寻求与英国当局接触,以弄清楚这一决定。”

在此之前,英国政府已经多次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干涉中企在英国的投资。就在不久前,英国商业大臣格兰特·夏普斯(Grant Shapps)发布命令,要求安世半导体公司(Nexperia)出售位于英国的纽波特晶圆制造厂86%的股权,以防止“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

荷兰安世半导体公司由位于上海的中资企业闻泰科技(Wingtech)全资拥有,当时收购这家工厂已经受到了不小的阻力和审查,但好在经过双方企业的努力,中企成功拿到了英国晶圆厂100%的股权。在此前已经完成审查并且达成交易的前提下,英国政府再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安世的活动,该公司在禁令发出后立刻表示“十分震惊”,并将提起上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时报道,英国政府的最新决定反映出西方国家对中国掌控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越来越大的关切。其实在高科技领域,英国有关方面的围堵在这几个月中可以说是有增无减。

更离谱的是,11月17日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的处长麦卡勒姆说,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是英国面临的“三大威胁”,为此英国政府还将审议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作为防御手段。英国首相苏纳克认为,这是英国抵御其他国家所谓“威胁”的关键。也就是说,有了这个所谓的理论依据,未来英国引用该法以所谓“国家安全威胁”为由打压中企将不再是少数个案。

实际上,禁用摄像头事件并不是刚刚才有,而是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在今年6月份,英国就业与养老部就曾下令,将禁用海康威视公司生产的监控摄像设备。后来,还有议员呼吁将范围拓展到全面禁止,不过当时英国政府并没有跟进,也没有出台文件表示要推行更大的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英国政府对于监控设备的限制并未将话说得十分明确。相关命令说,针对依中国法律“必须与北京安全单位分享情报的企业”,英国政府“不鼓励”在境内使用其制造的视频监控系统。

在25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贸易投资合作。中方坚决反对一些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中国政府也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上一篇:

广州白云:“智慧城管”赋能,城市治理实现“一网统管”

下一篇:

2023年物联网领域四大趋势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