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州白云:“智慧城管”赋能,城市治理实现“一网统管”

2022.11.28来源: 珠江权威发布编辑:媒体部

市民上报的工单,快速通过平台流转,快速安排人员处理;智能抓拍识别画面中是否出现垃圾桶满溢、废弃物堆放、乱停乱放、流动摊贩等现象;通过数据实时回流,辅助工作人员掌握当前网格垃圾清运和消杀情况……今年以来,白云区城管局聚焦民生服务保障,借助“白云智慧城管”平台,以科技赋能,实现人员、机器设备和服务场景“一网统管”,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疫情防控质效。

科技赋能,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在“白云智慧城管”操作后台,记者看到,平台地图上,除了基本的地图信息元素外,还有环卫、园林工人、巡查管理人员和环卫作业车辆的基本信息和活动轨迹,全部都实时可见。点击平台,可以看到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在岗情况,以及作业车辆的基本情况和使用状态、能耗,还有市民评价等情况。同时,平台还实时显示疫情、燃气、建废、园林等各类城管工单的分类和处理情况。以镇街分类,点击进去,市民投诉和日常巡查工单数、问题处置工单总数、办结率和市民评价等都一目了然。

“‘基础功能+实时数据+智慧地图’,更全面直观地展示了辖区内市民需求、资源管理、服务统筹、落实监督的数据信息,便于决策层更好实现一图统筹、一网统管。” 白云区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主任李峰边操作边介绍说,今年7月,白云区城管局上线一套一体化智慧平台——“白云智慧城管” 。该平台不仅囊括资源、工单、监管、物联网、视频 AI 等基础能力在内的基础平台,还是一套汇聚海量资源数据和业务数据的数据平台,更是一张统管辖区内所有网格、楼栋、城市部件、人员、工单信息的智慧地图。如今,平台进一步采集整合了各镇街环卫工人和环卫管理人员信息,各镇街市民上报的工单,可以更快速通过平台流转,快速安排人员处理。

在白云智慧城管平台上,辖区地图为主体,上面遍布了一个个色彩各异的锚点。

记者看到,在白云智慧城管平台屏幕上,主页面以辖区地图为主体,上面遍布了一个个色彩各异的锚点,每个锚点直观展示辖区内市民的不同服务需求信息。李峰告诉记者,每个未完结的市民需求都会呈现在“一张图”上,市民是否处于疫情风险区域、需求的紧急程度、类型等,会通过红、粉、橙等不同颜色呈现出来。每个锚点的闪动,都在警示工作人员尽快处理。

智能抓拍,提升效率降低人力成本

在“白云智慧城管”的工作台,记者看到,其视频汇聚平台连接了摄像监控,点击后可以清晰看到具体位置,有垃圾的地方会有红框自动标注显示。

据了解,为了实现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精准化、精细化,“白云智慧城管”整合辖区内的监控视频数据,运用智能算法和AI技术,抓拍城市管理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提升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细度。

“白云智慧城管”实时抓拍辖区内城市管理问题图像。

目前,“白云智慧城管”的视频汇聚平台连接辖区内3万个摄像监控,实时抓拍辖区内城市管理问题图像,并通过算法识别问题类型、过滤无效抓拍后,生成位置、问题描述相关信息,问题图像和信息经过人工审核后生成工单,之后会派遣给相关人员处理,并及时跟进处置情况。一般情况下,生成问题工单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内处理完毕,所有问题工单基本做到每日清空。

“传统的巡查模式会消耗大量的行政成本和人力,智能抓拍可以减少大量的人力巡查。”李峰告诉记者,智能抓拍会识别画面中是否出现垃圾桶满溢、废弃物堆放、乱停乱放、流动摊贩等现象。除了能记录城市问题基本信息,还能详细记录问题处理全过程,方便工作人员随时查看、追溯问题。

“‘白云智慧城管’把市民需求终端和政府提供服务前端链接起来,在中间搭建起可操作端,让需求可视、让城市管理部门可感知,如此才能迅速处理、跟进和监督。”白云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智慧城管”平台将巨量信息可视化,实现人员、机器设备和服务场景“一网统管”,真正实现了实时调度、动态管理,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主动权。

数据支撑,高效处理疫情工单1180单

除了用智慧化手段提升统筹水平和降低人力成本,搭建民生服务平台也是“白云智慧城管”平台的重头戏。值得一提的是,其板块之一——“白云城管抗疫小助手”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再一次发挥大作用,快速解决了风险区域居民反映的燃气配送、垃圾收运、环境卫生等民生诉求。

“高峰时期,一天有5000多栋楼要实现上门收运垃圾,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白云区城管局派出支援嘉禾片区环境消杀、环卫保洁及垃圾清运工作的负责人骆继宽告诉记者,在嘉禾风险区域,高峰时期大约有10万多管控人口、1.6万红码人员,许多人员因居家隔离不能出门清倒垃圾。有了“白云智慧城管”的助力,让他减轻了很大的工作压力。“白云智慧城管”通过数据实时回流,辅助工作人员掌握当前网格的垃圾清运和消杀情况,同时可以实时掌握市民需求。市民通过“白云城管抗疫小助手”申请清运垃圾、燃气配送等服务后,这些需求信息数据可以同步到指挥中心,他可以通过“白云智慧城管”,立即调出需求点附近环卫人员、环卫车辆、燃气保供点等具体信息,快速跟进处理。

“白云智慧城管”通过数据实时回流,让工作人员掌握网格的垃圾清运和消杀情况。

市民通过“白云城管抗疫小助手”申请清运垃圾、燃气配送等服务。

依托该小程序的精准高效,截至11月17日,白云区城管局在嘉禾街完成市民填报的垃圾清运需求工单398单,完成率100%,快速解决了风险区域住户迫切的垃圾清运需求。

不仅如此,“白云智慧城管”平台还利用“白云城管抗疫小助手”,切实破解风险区域内居民购气难、用气难的问题。白云区城管局燃气管理科科长赵兴隆介绍,截至11月15日,通过市民在小程序下单、燃气企业配送的渠道,累计协调区内11家燃气经营企业,为全区中、高风险区用户供气29417瓶。“全部是无接触配送,有效保障了风险区域居民的用气需求。”

据统计,本轮疫情以来,白云区城管局通过“白云城管抗疫小助手”,累计完成防疫工单1220单。

上一篇:

广东防疫加强数字政府信息化和大数据支撑,开发“四个一”系统提供数据支持

下一篇:

英国以"安全考虑"为由停用中国产摄像头,中方:反对无理打压中企!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