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2019“智慧监狱”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9.04.28来源: 法安网编辑:

2019年是智慧监狱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监狱信息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首批“智慧监狱”的审核验收工作已圆满完成;这一年,“智慧监狱”建设工作将会被全面推进。

一批高科技智能化企业也瞄准这一市场红利,纷纷摩拳擦掌,欲将在智慧监狱建设中大展拳脚,在推进政法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赢得一片蓝海。

“智慧监狱”建设号角吹响

伴随着智慧城市、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等理论和实践的兴起,在监管改造工作领域,从司法部到各省市监狱均认识到建设智慧监狱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智慧监狱建设工作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去年11月,司法部监狱局确定北京、江西等11个省份为“智慧监狱”建设试点省份。

今年1月11日至12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在浙江杭州召开“智慧监狱”建设推进会。会议要求,要从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细化“智慧监狱”建设的任务和措施。

今年1月,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指出,将于今年3月底完成首批“智慧监狱”的审核验收,于今年9月底全面推进“智慧监狱”建设。

目前,首批“智慧监狱”审核验收工作已圆满收官。

“智”与“慧”的概念深入人心

“智慧监狱”源于“智慧城市”理论和相关实践。

“智”是指智能,即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城市运行管理中,实现城市智能化运行;“慧”是指依托于这些新技术,建设“城市大脑”,实现城市运行自行探测、自行分析、自行修正,不断提升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能力。

“智”和“慧”的概念延伸和映射到当前监狱工作发展趋势和方向上,可以定义为以大数据为引领,围绕五大改造新格局,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与监管改造工作深度融合,对监狱各类信息进行实时、精确、全面地感知、整合和分析,全方位支撑民警执法、风险管控、教育改造、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智慧化发展,实现监狱管理精细化、指挥调度立体化、安全防控精准化、刑罚执行智能化、教育矫治科学化、综合办公无纸化,助推监管改造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智慧监狱中的这些智慧元素包括智慧办公系统、智慧改造系统(智慧安防系统、智慧教育矫正系统、阳光执法系统、基于大数据的帮教系统和狱务公开系统等)、智慧工厂系统(智慧生产系统、劳动技能培训系统、智能劳动报酬系统等)。

这些智慧系统建设过程中,自然少不了高科技元素的运用,如人脸识别技术、人脸情感人工智能、另类监督可穿戴设备以及罪犯情绪分析和关键字甄别系统、智能回见管理系统、智能管教谈话系统等。

总之,就智慧监狱建设而言,其意义在于,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更好的发挥监狱的行刑效能,提高罪犯改造质量,预防和减少刑释人员重新犯罪,从而满足国家和社会对监狱工作的本质诉求。

把握机遇  助推“智慧监狱”建设稳步前行 

智慧监狱来了,科技解放警力将不再是一句空口号。以移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可穿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其设备,掀开了智慧监狱升级的浪潮。

在智慧司法体系建设的努力下,监狱信息化必将注入更多的智慧元素,使得智慧监狱建设真正能做到对监所和人员的全程视频+数据可视化,从而改变传统的监管模式。而这些,对于参与智慧监狱建设的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谁能把握先机,率先占领智慧监狱建设市场的一片蓝海,谁将会成为智慧监狱建设先行者。

文章来源 | 法安网(有删改)

上一篇:

面部识别vs情绪状态 你还能守住自己秘密吗?

下一篇:

新经济、新趋势——智能建筑与智慧酒店应用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